close

他曾想拍一部尋找雪蓮的電影,如今卻在西藏遭遇車禍

現代快報訊(記者 鄭曉蔚 邱驊悅)復旦大學黨委委員、研究生院院長、著名植物學傢鐘揚教授 9 月 25 日上午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車禍,不幸逝世。

鐘揚曾經的學生、西藏大學教師拉瓊透露,鐘揚原計劃當天在鄂爾多斯的城川民族幹部學院做一場講座,在路上不幸遭遇車禍。鐘揚原計劃於 25 日回上海、28 日去拉薩,往返機票都已買好。

鐘揚曾經坦言:"任何生命都有結束的一天,但我毫不畏懼。因為我的學生,會將科學探索之路延續;而我們采集的種子,也許在幾百年後的某 一天生根發芽,到那時,不知會完成多少人的夢想 …… "

在鐘揚好友、作傢黃梵看來,他不僅是一位頂級的生物學傢,也是一位出色的寫作者,而自己之所以走上寫作之路,純粹是出於好友對自己的激勵。

被鐘揚打動剛準備飛赴西藏

1979 年鐘揚從湖北黃岡中學初中畢業,考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,無線電電子學專業。在日本國立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,改讀生物系統科學 ,獲博士學位。

1984 年鐘揚大學畢業分配到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研究所,他就和"有靈萬物"結下不解之緣。

2001 年,鐘揚首次來到青藏高原,追尋生物進化的軌跡。過去的十幾年,作為一名生物學傢和教育工作者,鐘揚幾乎每年有 100 天以上在西藏度過,從藏北草原到藏南谷地,他和他的夥伴、學生一起,為國傢的種子資源庫收集瞭上千種植物的四千萬顆種子。

鐘揚的中學同學、現居南京的作傢黃梵原計劃近日是要跟他一道去西藏遊歷的。"他本來給我訂瞭 29 號的票。當天一起到西藏,國慶節他陪我先回來。"

△鐘揚與黃梵的最後孕婦滴雞精聊天記錄

黃梵在接受現代快報記者采訪時介紹說,鐘揚是西藏大學的特聘教授,在西藏有個研究基地。"去世前三四天,他還勸說我跟他去一趟西藏。 我為什麼不願意去西藏呢?因為我有嚴重的高原反應,我去青海隻要去三天就頭疼欲裂,沒法行動。但這次他說至少作為一個作傢,必須要去一趟西藏。而且,他承諾陪我三天,跟我同進同出。他還會帶我去一些常人看不到的風景,做一些交談。"

鐘揚剛被冰島格陵蘭大學聘為特聘教授,於是他有瞭一個計劃。他認為冰島是觀測地球暖化的最佳地點,而西藏又是觀測地球暖化對植物影響的 絕佳地點。所以,鐘揚很想把這兩個地方的文化科技研究聯系起來。"他希望我作為一個作傢能夠參與到他的計劃中——作為一個旁觀者見識一些陌 生的領域。他說這對我寫作很有幫助。"

黃梵燕窩禮盒推薦最終被他說服,正等待他最終敲定行程一同前往,不想噩耗傳來。

大學時代宿舍十五個人辯不過他

△黃梵在講座上回憶鐘楊對他的影響

在海拔 4000 米以上的高原,盤點、收集植物種子考驗著科學傢的耐心和毅力。光樣本一年就至少要收集 600 個,而且每一個樣本都要收集 5000 顆種子,不同的樣本種群所在地相隔的直線距離還不能少於 50 公裡。僅 2016 一年,鐘揚就坐瞭 157 次飛機。

青藏高原是鐘揚一生著迷之所。據估計,青藏高原一共有將近 6000 個高等植物物種,其中有 1000 個是特有種。而從鐘揚的實際見聞來看,這個數字是被嚴重低估的。

"肯定有人會問,你收集這麼多種子,對我們普通的人來講意義何在呢?"在一次公開演講中,鐘揚自問自答:"收集這些種子實際上是為瞭應 對全球的變化。假設一百多年以後還有癌癥,假設那時候大傢發現有一種植物有抗癌作用,然而由於地球氣候的變化,這個植物在西藏已經沒有瞭, 但是一百多年前有個姓鐘的教授好像采過瞭。"

"都一百多年瞭,姓不姓鐘有什麼關系呢,是不是教授又有什麼關系呢?"鐘揚演講風趣幽默,夾雜著對人類的終極關懷:"但是屆時如果終於 發現瞭那個罐子,那個罐子裡面有多少?5000 粒。拿出來一種,隻有 500 粒能活,最後種起來以後隻有 50 粒能結種子。但是那個植物不就恢復瞭嗎?"

黃梵回憶說:"鐘揚的口才非常好。我記得他有次到我大學宿舍,我那個宿舍當時 15 個人。他一個人滴雞精團購跟 15 個人辯論、舌戰群雄,十幾個人辯不過他。"

受鐘揚鼓勵走上寫作道路

鐘揚和黃梵都是 1979 年的提前高考生。兩人高一就沖擊高考,並且分數很接近。"我到瞭南理工,他到瞭中科大少年班。由於合肥和南京靠很近 ,我倆就一直通信。這個通信對我寫作幫助非常大。我倆大概通信兩年。有一次他在信中說,我的寫作超過瞭他。這對我當時往寫作方面發展起瞭很 大的推動作用。"據黃梵介紹,鐘揚在中學時的每篇作文都是范文,都會貼在學校門口。"那個時候我們看到他作文的時候,我覺得我的作文不太可 能超過他。"

△鐘揚在南理工演講

"他屬於文理非常兼備的。"在黃梵看來,"他的文字修養非常好",而這跟他常年熱愛寫作分不開。"雖然他已是頂級生物學傢瞭,但他對寫 作依然保有非常濃烈的興趣。比如說,他在做科研的同時也會寫一些科普文章。他還會做很多翻譯工作——上海科技館所有的中英文解說詞都是他寫的。

在文學創作方面,鐘揚也有著個人的計劃。"我跟他在文學和電影方面有一些暗合的想法。他向我提供瞭一些故事,希望我能夠寫一個電影劇本 ,通過一個台中滴雞精推薦科學傢去西藏尋找雪蓮的故事,把登山和植物研究結合起來,然後通過這種結合體現一種精神。我們過去對登山對科學的研究,都會賦予一種所謂成功的意義。登山一定要成功, 科學研究攻關一定要成功——他覺得這是一種比較糟糕的觀念。他說其實登山,有時候失敗比成功更有價值,它體現的是一種精神;在科學研究方面 也是,你做瞭很多次攻關都成功不瞭,但它體現的這種精神是代代相傳的。"黃梵分享瞭鐘揚對科學研究的一些看法,"有些人的成功是為瞭成功而成功,這個就帶有很濃的欺騙色彩。"

黃梵通過微信向記者傳來瞭這部劇本的梗概,"本來今年年底可以完成的,現在看來要成為永久的遺憾瞭。"

除瞭在生物學方面有著一系列探索計劃,鐘揚在文學方面同樣有著創作欲望。"他以前跟我聊過,要寫一本書,關於喝酒的散文。因為他國際交 流非常多,跟各國學者喝酒機會非常多,他有很多喝酒的經驗——比如跟俄羅斯、美國、日本的學者該怎麼喝。他想通過寫作跟各國學者喝酒來體現 不同的文化,不同的學術環境。當時我覺得這個想法蠻好的,就說你趕快寫,寫瞭以後我找個出版社給你出。其實也不用我找,出版社肯定追著他要 。"

令黃梵痛心的是,好友的這本書永遠隻能停留在構思上瞭。

?


特朗普上任兩周簽8條行政命令

號外號外,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!行政命令有多強,買不瞭吃虧,買不瞭上當,是XX你就堅持60秒!

雞精禮盒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rph359q4w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